一刻艾

冬至,已至。 这个日子,对于在大千世界中渺如微尘的我们,究竟意味着什么? 姬昌也曾苦苦思索过这个问题。 读过封神演义小说、看过封神榜电视剧的人们都知道,姬昌是周文王的名字,正是他的儿子武王发带兵攻入朝歌,推翻商纣王的统治。 而此刻,这个名为姬昌的男人正蹲监牢。他被商纣王软禁在羑里,大臣们正在设法搜罗珍宝美女以便开展营救,但眼下还为时尚早。 



人一旦无聊,就会思考。天寒地冻,姬昌裹着暖洋洋的皮草,百无聊赖,蹲在地上,望着距离我们三千年、却同样高远、湛蓝的天空,开始思考世界与人的奥秘。 蹲了很久,这个男人捡起一根枯枝,在地面上写写画画起来。 他画了一个符号,上坤,下乾。 坤符代表大地的力量,蕴含着阴气,阴气在上而趋于下沉。乾符代表广阔、光明的天空,散发阳气,阳气在下,但是它的趋势是上升。 



阴降而升,天地交融而贯通,阴阳和合,万物于是萌动、进而生发、进而壮大、进而臻于至善,事情就这样成了。 姬昌对着弯弯扭扭的画痕左看右看,觉得很满意,把树枝扔到一边,拍了拍手上的灰,决定把这个符号命名为泰,“这就是天地交泰了”。 天地交,泰。泰卦是流传至今的《周易》之第十一卦。 冬至就是天地交泰的第一个日子,人们认为,在这一天,阳气开始初生,因此,等到周王朝统一天下,人们就把冬至当做新年的开始。 


冬至一阳生,但是万物还在蛰伏,天寒地冻,风景依然凋零、凄冷,只有风在街道上匆匆奔走。 当然,对于后人而言,若是就这样把新年过了,未免太着急了。 倒不如再等等,等到阳气饱满、春色有了三五分光再说过大年的事吧。此时此刻,在这一年之中最漫长的寒冷夜晚,围炉安坐,为过往的一年留下思索、回味与展望的余地。 不妨,向内关照自己的本心,回顾一年来自己做到了什么,得到了什么,还有什么尚未没来得及排上日程:那些还没有实现的梦想、还没顾得上去看望的朋友、还没读完的书……这些都值得我们不断思考、感悟与憧憬。 


当然也要总结下自己的成长,比如内在发生的改变,在臻于至善的路上又走了多远,在心中集聚了多么深沉或蓬勃的力量。 无论何时,我们都要追求身心一如。
当我们的心能笃定与安然,身心就浑然一体。心是隐藏的躯体,身体就是明明白白的心。我们关照的内心,同时也要呵护身体。尤其在严寒之时,人体是异常脆弱的,六藏、九窍、百骸均需要悉心养护与调理。 



一刻艾融合古法艾灸和现代科技,深度调养周身的筋骨关节,抵御深冬的不适与疼痛。 昼短夜长,有爱相伴就是温暖,尽管北风肆虐,让我们与家人、亲人与朋友们送上彼此最真挚的关怀,走入长夜温柔的良宵,静待春光破晓。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