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艾

一刻艾·夏至丨莲塘边裁枝漫漫,栊门芭蕉接雨



“但我独坐的廊前,却只是静静的。”——徐志摩。

当高考的铃声最终在大陆响毕,他们终于结束了寒窗苦读的漫长与眷恋。无论结果怎样,在这藤萝与青翠同高、红蕊似太阳长吟的夏至,这群年轻人总是欢乐愉快的,丢掉包袱,轻步迈向崭新的未来。

我亲眼看到街旁摇着椅子坐的老人看了他们一眼,笑起来,然后又慢慢躺下,将蒲扇盖在脸上,伸了个懒腰,继续睡着了。任由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影洒在他的蒲扇上,然后透过蒲扇渐次消翳,不知去了哪里。

近千年前的南宋,当范成大在夏至看到孩子与老人共存的画面时,他写下的是“李核垂腰祝饐,粽丝系臂扶羸。节物竞随乡俗,老翁闲伴儿嬉。”一派和睦景象,热闹是整个家庭的热闹。而夏至这一天,也是太阳运行到黄经90度,达到直射地面位置的最北端,直射整条北回归线的时候,每个人的内心都是燥热的,无数人开始拥抱喧闹的夏季,生命仿佛都彻底复苏起了活力。

我也喜爱喧闹的生活,如果平淡了、安静极了,反倒没有意思。年轻人向来就是“趋向反叛,爱好冒险;永远如初度的航海者,幻想黄金机缘于浩森的烟波之外:想割断系岸的缆绳,扯起风帆,欣欣的投入无垠的怀抱。他厌恶的是平安,自喜的是放纵与豪迈。”

活力是年轻人固有的资本,正如夏至的梅雨滴答在江淮土地里,浸润透了,折腾完了,梅子也就娇嫩地长出了果,一片煮酒的好时节。年轻人也就是无限的光明,他们不要枯叶,也要忘却苦恼僵瘪的不足意,阳光和雨露的殷勤仿佛专门为他们而生。如果高考结束换不来他们以前的幼年笑容,他们至少不会产生凶恶的个性。他们不希望自己庸俗,这夏至的流云和朝露是引逗的凝视,绚烂的人生,怎么能不像这夏至一样缤纷多彩?以至于不用担心刹那的失利。

终于,有一些年轻人向这边走来了,他们欢声笑语,而我身旁的老人依旧躺在摇椅上悠闲。当慢慢经过跟我擦肩的一刹那,老人的蒲扇掉在地上,他醒了过来,起身,俯身,又把蒲扇捡起来。当中有个年轻人回头看了这老人一眼,老人也瞧见了他,两个人对视了弹指须臾,那老人便开了口,祝他们顺利,看来是认识的。年轻人很有礼貌停下来,其他人也都停下来往老人点了点头。

夏至的阳光依旧耀眼,我看不清老人和年轻人的具体面部表情,只依稀看见一个小孩子从老人身后跑过来,是“石鼎声中朝暮,纸窗影下寒温。踰年不与庙祭,敢云孝子慈孙。”的美满。

我走开了,他们却聊了起来。我仿佛听见有人在唱诗:

鹊鸣南音,惺忪细语。

莲塘边裁枝漫漫,栊门芭蕉接雨。分分花开几岁?

雕词琢句。

思忆往昔,流逝莺曲。

再看灯叹君异异,谁家闺字暗许?依然祠堂窗廊,

粥香四处。

我知道,美满的生活是要靠自己注意的,老人的孙辈子辈们为了“老翁闲伴儿嬉”的从容,大可从现在开始就注意保健和调理身体。最重要的是老年人,我欣喜于我见到的这位老人的健朗,不少上了岁数的老人往往都因为身体问题只能待在家中无法随意活动,何其可怜。

无论是要走向未来的年轻人抑或是悠然享受的老人,有时候身体疼痛不可避免,特别是夏季雨水繁多,风湿、类风湿、关节疼痛往往会困扰不少老人,而运动受伤、工作导致的肌肉损伤在年轻人中也不占少数,热闹的夏季可不能因为这些问题错过。如果自己和家人有相关隐患,为了家庭生活的美好,让家中老人“敢云孝子慈孙”,不如体验下一刻艾培元通络贴和如意滴通络露。

一刻艾培元通络贴具有活血化瘀、生肌止痛、祛风散寒等功效,以国医大师胡康有结合苗药创新的独家组方为底,结合古法艾灸与现代科技的精华,对骨关节疼痛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其采用的艾草、白芷、松香、制川乌等十余种苗药药材均为天然草药,有助于在炎炎夏天培元固本、舒经活络、调节血气,调理肩颈腰膝等骨关节伤病,从根源上缓解各类关节疼痛、肌肉酸痛,配合如意滴使用,能达到双倍效力快速渗透,直达病灶。

当身体不会被关节肌肉疼痛影响后,我们希望每个家庭都能享受到诗中所描述的天伦之乐,夏天就是要活力满满。


评论